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

Satish Kumar 來台訪問

從小而美到真、善、美

社會運動家、和平朝聖者 Satish Kumar 來台訪問

薩提斯.庫瑪(Satish Kumar):
社會運動家及和平朝聖者、教育家、世界百大精神人物。


2014年3月,我們延續過去探索永續的理路,邀請英國舒馬赫學院(Schumacher College)的Satish Kumar來台訪問。英國舒馬赫學院以小而美的永續科學,贏得全球關注。近年來負責舒馬赫學院的Satish Kumar,不僅於1960年代以雙腳,不帶一毛錢完成莫斯科、巴黎、倫敦、華盛頓DC、東京的「和平之旅」。又以全人教育(holistic education),以及3S(soil, soul, society) 讓我們在前往永續的路上,有清晰的路線可循。

Satish Kumar在他年僅九歲時即從世間出離,成為男性耆那教僧侶的成員。在18歲時,其內在的聲音告訴他要離開這條原本的道路。於是他加入土地改革的陣營,致力於實現甘地復甦印度的願景。之後受到伯特蘭·羅素前例的鼓舞,他開始了8000哩的和平旅程, 從印度未帶盤纏的徒步走到美洲,途中經過高山、沙漠,也遇過暴風與大雪。期間他在法國遇到牢獄之災,在美洲經歷被上膛槍指著的險境,最後終於成功將禮物- 「和平茶」送給了當時四位核武領導者。

1973年時他在英格蘭定居,並擔任Resurgence & Ecologist雜誌的編輯,成為許多精神生態學與教育性投資幕後的導引之光。依循印度傳統,Satish Kumar在人生的第50個年頭開始了另一個朝聖之旅,此次也是不帶分毫的徒步走訪大不列顛島至格拉斯頓伯里(Glastonbury) Lindisfarne與Lona的聖地。

我們可以從很多面向理解 Satish Kumar 的思想。一方面他長年擔任舒馬赫學院院長,對於整體性的永續思想和適當科技都有深入瞭解;另外,他曾經進行八千哩和平朝聖,也是國際間提倡和平的精神領袖;再者,近年來他提出3S理論,這指的是 Soil、Soul、Society,去年二月,他也和 Vandana Shiva 針對相關議題進行了精彩的對談;相對於3S理論的是Satish Kumar對於教育的3H理念,(Hands、Hearts、Heads),這樣的理念也具體展現在他早年協助創立的The Small School,一個著名的全人教育學校;最後,他也是一個生態學家,並參與拍攝過一部生態記錄片【地球朝聖】。

【地球朝聖】曾經在2012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播放,影展網頁對於他和影片的介紹是這樣的:薩提斯‧庫瑪(Satish Kumar) 是印度一位世界知名的和平朝聖者,同時也是位生態學家,他走進英國達特穆爾(Dartmoor),在季節變換中享受古老又空靈的景色。影片就像是一位「沼澤中的沉思者」,經由薩提斯‧庫瑪詩情畫意的眼光,照亮神聖的森林、河水及野生動物。

相較於Satish Kumar廣泛且深具影響力的思想,台灣社會對他的認識卻還很少,這也是我們極力邀請Satish Kumar來台訪問的原因。Satish Kumar預計3/24晚上在中興大學,3/25下午在羅東,3/26晚上在台大皆有公開的演講,對於Satish Kumar的更多介紹、詳細演講行程以及報名方式都請參考:http://satish-taiwan.blogspot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